close

    我來自南台灣小鄉村,國中畢業就來到繁華的台北工作,連畢業典禮都還沒到就跟隨同學坐著一部遊覽車到台北,遊覽車是工廠派來的,

    來到台北說也奇怪,好多同學都不太習慣會想家,喔~是離鄉背井太遠啦

日子一天一天過,慢慢也就適應啦,想想我原來離鄉背井到台北也三十幾年啦,

當時的台北也還沒現在繁榮,高樓不多,大都是四樓或五樓高的洋房,工廠好多要找工作很容易。

    想想人生過的真快,打從有記憶是約六歲,家裡只有我ㄧ個男孩,上面有一位姐姐,我們倆都是被收養的,姐姐是父親的大姐女兒,算來是滴親,偶是同村仔裡的小孩,被送給養父母家當養子

    養父母家在村仔裡算還富裕人家,記得小時候家裡不愁吃穿,三餐都有魚肉

當時的人家三餐能有魚肉是很奢侈的啦,但偶是不受養父母疼愛的,六歲要燒飯

七歲開始要挑水,挑水是打井水,水井離家約三四十公尺,這種距離對七歲小孩來說,挑水算蠻吃力的啦,起初是半桶半桶的雙手提,後來就兩桶用挑的,是大水桶喔,約要十趟才能打水缸裝滿,有時沒來得及在父母工作回來以前打滿水缸的水,慘啦!準備吃竹枝炒肉絲,(你知道啥是竹枝草肉絲嗎?)我吃很多呢

    七八歲開始放學回來,沒能休息啦,我是沒自己的玩耍時間的啦!要放牛

割草給牛吃,在家要挑水燒飯,有時還要做菜,你不信吼,我就知道!一定說我吹牛,當時沒V8或手機不然一定拍給你看,告訴你這些事沒做好,準備吃竹仔吧,別說玩啦,準會像a片裡的繩子伺候,不要笑啦!我可是笑不出來的。

    家裡財富算中等,你一定會說偶零用錢很多吼,告訴你是非題要打ㄨ啦,

當時一角錢很好用,可買兩顆甘仔糖,含在嘴裡能甜很久很過癮,偶是沒零用錢的啦,想要喔!先吃竹仔吧還不一定會有喔

    說也奇怪養子應該會很受關愛、受寵,為啥我不是不知道,或許是人家說的這是命吧,生父母一樣不疼愛我,很怕偶回去他們那,每次我受委曲回去跟他們說,他們一定會趕我快回養父母家。

    小時候我做過會社小工(糖廠甘蔗園工)一天才幾塊錢,好滿足好高興,拿回家要先繳庫啦,然後再給我幾毛錢當零用,就這樣處處去打零到小學畢業,當時已實施九年國教啦!我是國中第三屆。

   小學畢業本來還不能上國中呢,養父母不肯讓我繼續讀書,後來是我國小的導師去我家替我說情,真感謝我的導師,他很疼我。,算算小時候能疼我的就是我的導師,上啦國中我的一切生活跟作息沒太多改變,家裡工作一樣造舊,沒完成或沒讓養父母得意,相同家法伺候。

   鄉下晚上沒啥地方可去玩,我都去同學家練宋江陣,同學的阿公是國術館老師,我就在那練拉約三年,每當過年時會出陣到村裡挨家挨戶拜年,主人就會包包給我們,我是執獅頭(弄獅),這段期間是我兒時很美好一段回憶

   每年農曆七八月就會去抓青蛙,用竹仔削成約2尺長像快子~上頭榜釣魚線,

現的下端是釣勾,早上約伴去甘蔗園的車場挖蚯蚓,傍晚前就一同騎腳踏車去田裡,然後各自找方位,開始放逐子做的釣引工具~把蚯蚓鉤在釣勾上,然後插暫田埂邊引餌離地面和水面約拾 五公分 ,把帶去的引具全部弄完差不多是晚上七八點,因每人都大約帶100枝左右,稍休息片刻,各自出方開始去尋釣具,看看青蛙有沒上勾,一趟去回約兩小時,回到休息點差不多是十點左右,又在休息片刻

又各自再去巡視一趟,然後大家就會把帶去物品收好然後回家休息,凌晨約四點必須起床,然後集合出發到左晚的田間,把引具收回來,回到家會有人來收買青蛙,有時還會賣個好價錢,這也是兒時的美好時光記憶

    鄉下小孩沒啥玩具,一切都是自己動收做,柚仔皮做小拉車,魚罐頭罐子跟裁縫車用的纏線木輪做小推車,嚨嚨的作響,真好玩,木頭槍,橡皮筋槍,玩起

勇士們,當時黑白電視做夯的晚間電視節目,學著他們當取戰爭片主角,捉迷藏

跳繩,跳高這都是兒時遊戲,兒時跳高適用橡皮筋結成一條像繩狀,先由玩伴猜拳,看誰先拉橡皮筋,沒拉的就由底的開始輪流跳,就這樣輪流玩

   矇矓中好不容易國中三年畢業啦,要升高中喔,想太多啦!我不是成績不好喔!雖然是放牛班,就是不升學的啦,我可是成績都在全班前三名內的喔,平均成績都在九十以上,是我知道那是不可能的是啦,於是剛好有工廠去我們學校招募員工,我就報名加入啦,期末考試完啦還沒畢業典禮,工廠那邊就派車來接我們ㄧ群約三十幾位同學到台北,當時身上沒帶ㄧ毛只有簡單衣物。

   到台北人生地不熟,工廠是在新莊的丹鳳,在那工作待啦約兩年,就這樣我就成啦台北人到現在,中間有回到鄉下工作,也去待過高雄、台南、新竹等等

,但這些地方都沒待很久,差不多都在一兩年之間。

想起種種有苦、有酸、有甜、更有好多值得回憶跟懷念,人升即是如此,好似舞台,各個角色不同,但都一樣嚐盡人間酸甜苦澀各種口味,也有人一生下來就是富家子,但大多是在風塵中成長過一生,是謂佛道家說的因緣果報,

   我不敢說是修道之人,但也知要多行善事,過去的種種,都是我前世種的因,今生得的果,雖苦但怨不得他人,今生為有多積善德以求來生有好因果,期望大家都能多積善,積善緣,庇蔭子孫,來生能更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醉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